苹果

①角色是mhy的,ooc是我的

②美术知识是我上网查的

③西方那个习俗是我在群聊里看到@绯辞想摆烂 老师的

④至于为什么平安夜的文圣诞晚上才发……诶嘿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苹果,静物素描中常见的刻画对象。


  卡维先在纸上画出了一个大致的轮廓,在脑海中模拟出光源后迅速确定了明暗交界线,接着用软铅笔铺出了暗面与投影。


  其实比起苹果,卡维更偏向于柔软多汁的墩墩桃,这种水果在须弥十分常见,家中的桌子上也经常摆着那么一两盘以应解馋之需——虽然另一个人没有这种需求,但对方还是以“水果富含丰富的营养物质,多吃水果有益健康”这种理由往家里带了不少,不过其中的大部分最后都进了卡维的肚子。


  他的思维停顿了一下,换了根硬铅笔顺着明暗交界线向灰面与亮面过渡,此时一个饱满的苹果已在他笔下初具雏形。


  但是苹果——这种清脆香甜的水果在艺术中似乎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,有关宗教,有关语言,有关神话,有关文学……



  高光与反光的表现需要格外注意,苹果的质感也需要仔细塑造,卡维在尾声再次强调了暗部与投影,更加丰富了画面的空间效果。

  于是,一个栩栩如生的苹果便跃然于纸上。

  卡维满意地打量了两眼,暗自得意道“不愧是我”,随后放下笔收好画,收拾收拾准备去教令院的食堂蹭一顿饭——今日大书记官没在家,起晚了的卡维也没什么兴致准备午餐。


  十二月二十四,传说就是这一天晚上,耶稣降临,天使传音,于是就有了如今的平安夜。


  与节日气氛浓重的街道不同,教令院作为须弥的学术与政治中心,严谨、公正与求知才是这里永恒不变的主旋律。风纪官们忙碌且有序地开展着工作,学者们则围成圈慷慨激昂地论证着自己的观点,即使卡维曾在此求学多年,面对这样的环境还是忍不住生出些许无奈。

  明明是可以进行适当休息放松的节日……

  “卡维学长?”

  有人在背后拍了拍他的肩,卡维回头,便看见对方眼睛一亮:“真的是学长!好久不见了!”

  卡维一愣,终于认出眼前人是妙论派的一个学妹。几年不见,对方倒是出落得比印象中更加亭亭玉立,可开口这几句却像是将时光拉回当初对方还是个小姑娘模样的日子。

  卡维于是忍不住笑了笑,同对方叙起旧来。

  “……所以学长是来教令院蹭饭的啊?”对方失笑,“那我可得感谢食堂给了我一个与学长再次见面的机会。”

  卡维微笑着没有接话,从前那些日子他并非没有察觉到对方的爱慕之心,然而他未曾设想,这颗未曾被披露的真心时隔多年还是被捧到了他的面前。


  对方郑重地送了他一个苹果。


  饱满圆润的、色泽鲜艳的果实在他的手里抛出随后又被接住,目光所及之处好像仅剩那漂亮的红上下翻飞,直到恍惚之际听见了近在咫尺的呼唤,他才再次稳稳地接住了那个苹果,迷茫地转向声音来处:“嗯?”

  艾尔海森看了那个苹果一眼:“其实她在拍你的肩膀时就已经认出了你,故作惊喜的开场白只不过为了使整个对话过程显得更加自然。”

  卡维一脸莫名其妙:“你在讲什么……等等,你不会躲在哪里旁观了全程吧?!”

  “我不会做这种毫无意义的事情。”艾尔海森抱起双臂:“但你刚刚在走神,我叫了你几遍都没有反应。”

  他抬起苍青色的眸:“你是在考虑那个女人的告白吗?恕我提醒,你已经在几分钟前拒绝过她了。”

  卡维瞪大了眼睛:“还说你没有旁观!敢做不敢当的伪君子!”

  “你们在教令院门口就开始叙旧,如此显眼的位置不被人注意才奇怪。”艾尔海森点点头,“当然,我佩服她在大庭广众下告白的勇气,但这显然不是明智之举。”

  “人家爱怎么告白是人家的事情,你什么时候管这么多了?”

  艾尔海森皱眉:“我并没有……”

  “哎算了算了,我要饿死了!”卡维打断他,“学妹说今天有米圆塔和玛萨拉芝士球呢!”

  艾尔海森的脸色顿时黑了几分。


  ……特意在门口就拦下我,是因为她根本就没想要告白成功。

  卡维对此想得清楚,他靠在门边抛苹果时一直在想的是另一个问题——那么我呢?

  苹果的红在他眼中转化成某人赤色的瞳,以至于心跳都无端快了几分。

  他好像在思考,又好像在放空大脑。



  “……你不是已经在教令院收了一堆苹果了吗?”艾尔海森忍无可忍,在周六加班就算了,处理完工作回家的路上却时不时就有人将他们拦下,然后在跟卡维一阵寒暄后热情地送出饱含祝福的果实。

  “这些都是大家的心意!而且你有什么可生气的?这不是也有你的份吗?”卡维与他人作别时扬起的笑意还挂在脸上,此刻闻言挑了挑眉,凑近了道,“还是说……你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?”

  艾尔海森因为忽然拉近的距离皱了皱眉,身形却没动:“我只是想要快点回家,另外,我还没有把日子过糊涂。”

  卡维翻了个白眼,抱着苹果走到了前面:“滚蛋吧,我看你就是不懂,今天是平安夜好吗?!”

  “我知道今天是平安夜。”艾尔海森将眉头锁得更紧,“但这并非须弥的本土节日,赠送苹果这种所谓的‘习俗’也不过是精明的商人在背后推波助澜……”

  “但你无法否认它们所寄予的感情与祝福。”卡维没有回头,所以艾尔海森看不见他的表情,但他能听出对方疲惫的语气,“艾尔海森,我今天不想和你吵架。”

  “……我没有在和你吵架。”艾尔海森沉默片刻,放缓语气道,“晚餐想吃什么?”

  “……帕蒂沙兰布丁吧。”

  “那是甜点。”

  “我不管!我就想吃这个!”

  “我又没说不可以。”

  ……



  艾尔海森不是不清楚苹果的象征与意义——知识、诱惑、爱情、健康与长寿……作为知论派的优秀学者,他对各国文化都有一定了解。

  艾尔海森不是没在这一天收到过苹果——来自长辈、同事、同学,甚至不相识的陌生人。

  然而这些都不是他所求,他的目标明确且唯一,他有他想要的那颗苹果。



  艾尔海森如约给卡维做了一杯帕蒂沙兰布丁,但对方正坐在桌边查阅文献,右手拿着羽毛笔标注重点,左手拿着一个苹果,没给那份甜点分去丝毫目光。

  甚至于他张开唇,露出猩红的舌与洁白的齿,却因注意力集中在书上而迟迟未曾落在果皮上。

  艾尔海森看了他一眼,然后在桌旁坐下,打开了书本。

  却忍不住去想那个苹果——


  鲜艳饱满的……


  爽脆的果肉终于被一口咬下,卡维舔了舔唇,眼睛一亮:“甜!”


  可口多汁的……


  艾尔海森抿了抿唇,安静地等待后续。

  果不其然,他那位热爱分享的室友戳了戳他的手臂:“艾尔海森,你真的不要来一个吗?今年的苹果很甜诶!”

  “那可不一定。”艾尔海森从书本中抬头,盯着那双玫红色的眼睛,“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,自然也不会有一样甜的苹果。”

  “你!”卡维气得咬牙,但他鼓着腮帮子不知道想到了哪里,忽然又得意起来,“你怕不是就没挑到过甜的苹果吧?那我可怜可怜你,给你咬一口怎么样?”

  他等着艾尔海森回怼,却看见对方思考了两秒然后放下了书本:“好。”

  “嗯?”卡维歪头,确认自己没有幻听后满脸通红,“等等!艾尔海森你不会是疯了吧?这是我咬过的……”

  “不是说让我尝一尝有多甜吗?”艾尔海森抓住他的左手,特意在对方咬过的地方咬了一口,然后抬眸,青色与红色在他的眼里交织,异常蛊惑人心。

  卡维咽了口唾沫:“这是我的苹果……”

  “嗯,你都没有给我送苹果。”艾尔海森揽住对方的腰把人放倒在沙发上。

  卡维没有挣扎,只是红着脸怒道:“你也没有给我送苹果!”

  “按照西方的习俗,平安夜是不能够赠送苹果的,苹果是笼络恶魔的禁忌之果,而且带有隐晦的求欢意义。”艾尔海森勾了勾唇,“所以我是在等你向我求欢呢,卡维学长。”


  卡维张了张嘴想说什么,但各种情绪在他心里激荡,反而让他红着脸说不出话来。

  他起初便没打算送,他知道艾尔海森也绝不会给他送,但他不是没有准备。


  那张苹果的素描随着衣衫的剥落飘到了地上,落款处却用漂亮的花体写着艾尔海森的名字。

  可是区区一幅画,区区一张苹果的素描,怎么配得上对方如此直白的索要……


  于是卡维伸出手环住他的脖颈,眼眸被生理泪水洗得透亮。

  

  “那我来做你的苹果吧。”

评论(17)

热度(99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